Saturday 11 August 2012

井底之蛙の18天,泰國馬來西亞 -- 前言

因為想認識世界,所以出門旅行。然而,我們卻在旅行中,認識不一樣的自己。

            記得高中的某一堂地理課,曾經被老師當眾訓斥”人啊,見識愈廣博就會愈謙虛,因為了解到自己的渺小以及無知” ,其實當時我只是跟同窗們開玩笑的說了一句”厲害吧?”當時覺得很不忿氣,認為這位老師針對我,所以這句話一直都記在心裡,誰知道一年後的夏天從泰國以及馬來西亞回來,才真正了解到背後的含義。6月初從台灣回家後,一直想再一次出去走走,於是辭掉工作了大半年的樂園兼職,找了另一份全職工作,務求在最短的時間內賺最多的旅費,當初接到獲聘的電話後,便馬上訂了一張機票。就是這樣,仲夏7月小妹在努力寫台灣遊記的同時,也像一隻勤勞的小蜜蜂一樣早出晚歸地工作。三星期後棄工出走,背上包包從香港直奔到泰國曼谷

          這次旅程帶給我的震撼真的很大,首先是進一步見識到不一樣的自己,那個明明已經山窮水盡卻不願回家,並擅作主張改了回程機票日期的敗家女;那個只是因為在吉隆坡找不到國際電話,居然站在下著滂沱大雨的街道上大哭的小女生;那一個在馬來西亞檳城,因為英語不夠別人好、不夠別人流利而自卑感作崇,躲在青年旅舍中軟弱的人。

          認識到陰暗面的自己,同時亦為充滿勇氣的另一個我感到自豪,在熱辣辣的街道上,跟語言不通的泰國人玩指手畫腳遊戲問路的我;在火車站裡看到開往馬來西亞火車的票價後,便隨興得帶著包包往南走的我;在傍晚的泰國南部胡亂闖進民居,求別人幫忙為快奄奄一息的手機充電的我;在冷得像冰格一樣的通宵火車上無視身旁走過的蟑螂,安然入睡的我;吸煙喝酒、發瘋傻笑、被騙被趕,反叛的我。

“旅行會改變人的氣質,讓人的目光變得更加長遠。在旅行的途中,你會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習慣,你才能瞭解到,並不是每個人都按照你的方式生活,這樣,人的心胸會變得更寬廣。”

          回家一個多月了,在路上的日子,很是懷念,懷念那種一邊旅行看風景、一邊流浪聽故事的日子。每個人都是一本會走會動的多媒體電子書,只要你夠幸運的話,從他們身上學到的絕對不比課堂上的少,甚至更多。一路上遇到很多很多來自不同國家,年紀相若的背包客,美國紐約德國澳洲墨爾本、日本韓國菲律賓緬甸台灣、中美南非俄羅斯英國,大家一人一個大背包便往外走,探索這個未知的世界。是的,我們都選擇在人生最花樣年華的年紀到外面看看。旅行當然是不限年齡的,每個階段都有不一樣的領悟和收獲。只是,那時候的你不會再有精力通宵達旦唱歌跳舞;一起玩的不會是身旁那群熱情狂野的年輕人;住的不再是熱鬧又擁擠的二十多人大通房;因為人成熟了長大了以後,當初那股倔強固執的傲氣、天真散漫的性格、放肆隨意不顧後果的衝勁,人們口中所謂的青春,會逐漸被各種生活負擔殆盡。

"人的一生,如果真的有甚麼事情叫作無愧無悔的話,在我看來,就是你的童年有遊戲的歡樂、你的青春有漂泊的經歷、你的老年有難忘的回憶。”
                        
           從跟他們一起聊天玩耍的過程中,讓我了解到自己的無知與封閉,仿佛像卡通片裡面的主角一樣,腦袋中不停出現無數個閃閃發亮的電燈泡,叮!叮!叮叮叮!在心裡面一而再再而三地慨歎”啊!原來是這樣啊!”每個人出走的理由可能很多,學業事業家庭煩惱等等,但出來以後的目標都離不開 Be Open-minded。是的,大家都想成為一個思想開明的人,能夠以一個寬闊的心和積極的態度去接受世界各地不同國家、不同種族的文化差異,接受每一天在外地所發生的一切荒誕怪事,並融入其中,亦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體會到旅行的樂趣。要知道,自以為高人一等的民族主義者、思想封閉狹窄的人,永遠都看不到這個春光明媚的世界。

            這次出走玩得不好、吃得不好、住得不好,由於沒有計劃的關系,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交通上。所以不論從甚麼角度看,對大部分人來說都是一趟不及格的旅行,可是對我來說,卻是一段寶貴得很的經歷。

這篇遊記不寫旅遊景點吃喝玩樂,我寫一路上荒誕的人與事。


偽千里尋親記 <-- 按這裡 :)

1 comment:

  1. 只是,那時候的你不會再有精力通宵達旦唱歌跳舞;一起玩的不會是身旁那群熱情狂野的年輕人;住的不再是熱鬧又擁擠的二十多人大通房;因為人成熟了長大了以後,當初那股倔強固執的傲氣、天真散漫的性格、放肆隨意不顧後果的衝勁,人們口中所謂的青春,會逐漸被各種生活負擔殆盡。

    ------------我地呢D人概真实写照。当年没这样像你旅行过,现在是弥补不回来的了。人生宝贵的体验,多少钱也买唔返

    acdc2000马蜂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