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August 2012

過境火車の25小時長征(上)

           對於一個生活於彈丸之地、從東走到西極其量也只需要兩小時的都市人來說,將近25小時的火車之旅可算是一大挑戰!下午跟家人們告別後,從曼谷火車站上車,出發到位於馬來西亞的檳城。

          這種長途火車比想象中來得完善又乾淨,不但有提供膳食的進餐車卡,每隔一段時間還會有人推著餐車在走廊上叫賣各種小吃,絕對不會餓肚子。火車上每四個人一節,面對面坐好,一邊是走廊,另一邊就是偌大的窗戶。甫安頓好,車務員便向每位乘客派發新的枕頭,於是,我靠著屬於自己的枕頭,披上棗紅色的披肩半躺在座位上,拿著深藍色的墨水筆開始在日記本上記錄這幾天的點點滴滴。根據經驗,每天下午三點半就會下起大雨,雨勢來得突然又下得兇,所以小妹在埋頭寫啊寫啊寫的時候,窗外早已經變得灰灰暗暗。

曼谷景点图片
          這次旅程還帶了一本書來打發時間,是好朋友借我看的 <我睡沙發去旅行> 書中講述作者獨自一人用CS的方式到世界各地旅行途中遇上的人和事,人生的際遇真的是獨一無二。翻到東南亞部分,原來作者也曾經坐過這長途火車從泰國到馬來西亞,書中說會用這種方法的遊客以歐洲人居多,亞洲的算是少之又少,他還因此被刁難。幾年後的今天,看來情況還是沒有變!

火車上的人

曼谷旅游攻略图片

辣得要命的不知名小吃

曼谷自助游图片

          車程這麼長,難免會有點無聊,既然是四個人一卡的話,正常來說應該是大家聊聊天,但身邊的三位乘客剛好都是泰國人,坐對面不停念經的阿姨、隔著走廊的寡言少年,還有看起來衣著光鮮的男人,只能說做生意的果然不一樣,再一次體現了德國美女的衣著理論!生意人Peter看到我座位上的中文書後便開始跟我聊聊天,原來他這次是要到泰國南部HATYAI出差,而這裡正正是我的下下一站,就是這樣,Peter便開始熱情地介紹這個吸引很多馬來西亞人前往的南部小鎮,說幾天後一定要帶我去逛逛!可是計劃永遠都趕不上變化,好可惜…
             
        太陽下山以後,車務員從車尾的包廂開始把座椅翻來翻去,不消幾分鐘便把上下層兩張床變了出來,好厲害!而且車上每個人都很有秩序,車務員還沒到之前就已經乖乖地先收拾好東西,怕耽誤了後面那些急著想休息的乘客。

曼谷图片
曼谷景点图片
         第一次睡這麼小的床,有一種睡到半夜翻身的話就會直接掉下去的感覺!(所以上層附有安全帶!!)加上冷氣的出風口正正在我的旁邊,真要命!整個人像置身冰窟一樣,全身不由自主地發抖,而且這次很失策的一件外套都沒有帶來!為了不想成為第一位在火車上冷死的人,所以認命地爬下床離開這個鬼地方。

曼谷旅游攻略图片

        不知道是不是太冷的關系,整個人感覺好虛弱,一點兒胃口都沒有,到進餐車廂只點了杯熱可可來暖暖身體,對面的姨姨突然說 Girl, you look pale. Are you ok?? 就是這樣,認識了移居外國的泰國人美妮阿姨。剛回國的美妮姨要到南部探親,真巧合,又是HATYAI小鎮,還千叮萬囑小妹到了那邊要找她玩,可惜辜負了她一番好意!!健談又有善的阿姨,問我是不是要去參加滿月派對,居然有這種派對!我不知道!於是她便慢慢地解釋,我們就坐在那邊一直聊下去,突然記起所有貴重的東西都放在床上沒有帶過去,真的好白目!阿姨要我趕緊回去把隨身的包包帶過來,她說泰國治安不太好。
                
         聊了兩個小時才回去床上,可是還不能睡,因為對面的Peter還沒回來…他剛剛很熱情的把他的智能手機交給我,讓我聽聽他推薦的泰國音樂,可是自從太陽下山後他便一直不知去向,整個晚上像消失了一樣,感覺上他比我更掉以輕心,居然就這樣把這麼貴重的東西交給我,無語。於是,將手機跟寫上感謝語的便條紙放在他的床上,用被子蓋好,再拉好簾子,然後坐在自己的床上金睛火眼地盯著,比起弄丟自己的東西,我更怕弄丟別人交托給我的東西。幸運之神的眷顧,在半夜之前Peter終於回來了,用盡最後一絲力氣說聲晚安後,便拉緊身上僅有的被子毛巾披肩,祈禱明天早上起床不會發現自己變成了一根冰棒。可是,正準備閉上眼睛睡覺的時候,居然看到有蟑螂在壁上走過,還不止一隻,是數隻,真夭壽!就是這樣,祈禱的清單又新增了一項,我希望今晚不會張開口睡覺。

2 comments:

  1. 印象中,只有在欧洲坐火车旅行才比较过瘾,完全不知道原来近在泰国马来西亚也有这种长途火车。有时间一定要去试试看,体验一下火车穿行在亚洲热带地区农田,乡镇,河流的感觉

    acdc2000马蜂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沒去過歐洲:( 總有一天要去的!
      長途火車,最想試西伯利亞鐵路!不過要坐131個小時: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