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May 2012

Day 14 -- 和服初體驗

Day 14

         清早自然醒來,梳洗一下,一如既往的收拾包包,然後出去找阿姨,原來她正在庭園做早操,看到我醒來了,便帶著小妹去附近逛逛。
台湾自助游图片
油桐花步道,可惜不是開花的季節

台湾自助游图片
散步的時候,剛好看到它熟透了,便採下來 =]
台湾图片

台湾景点图片
回去後阿姨開始弄早餐,小妹幫不上忙,只好在旁邊笨手笨腳地遞一下醬油、洗一下蔬菜,當當跑腿。撐個太陽傘,在陽台吹吹風吃飯。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台湾景点图片

“阿姨,這個小雞是怎樣的?”
她說 “不是小雞,是小鴨”
“這公仔在哪裡買的?摸下去像真的一樣!”
她說” 是死掉後弄成的標本”
“哦…那放在這裡幹嘛?
“她說” 跟我們一起吃飯”
“哦…是這樣子喔”
台湾图片

          就是這樣,看著深山的景色吃早飯,只是偶爾會有一些不請自來的客人,例如突然游繩下來的小蜘蛛、蹣跚地走路的毛毛蟲,或是飛來飛去的大蜜蜂。在以前,小妹可能會大聲尖叫,然後設法趕走牠們,可是在這個環境裡,畢竟自己才是外來客,當然要與主人家們和平相處。

           聊過栽花的心得、信仰、鬼故事、小妹的學業,一大堆亂七八糟的話題,接著阿姨說起了她的父母、兒女、孫子…看著她,再一次的覺得自己好沒用,那些安慰的話 “不要這樣…一切會好的” 、” 他們會明白的” 或是 “別難過,說不定…” ,還沒說出口就已經覺得很蒼白無力,最後就只說 ”過去了…” ,然後靜靜地坐著。


           吃過飯後,阿姨知道小妹今年夏天去不了日本,就把家裡的和服拿出來,讓小妹穿一下,謝謝 =] 第一次穿和服,有點不習慣…阿姨說以後相親的話,要把這些照片帶去…嗯…好。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 差一點點東西”  甚麼?? “差了口紅,等我一下”
台湾景点图片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當了一會兒灰姑娘,覺得還是流浪客比較適合我 =]
台湾自助游图片
待阿姨澆完玉米、花朵後,便走了。 阿姨說,將來結婚的話,就給小妹鑰匙來這邊度蜜月。

台湾景点图片
途經的小瀑布、稻米田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在火車站附近的誠品書店跟阿姨分別,祝福她 =]
台湾图片

           將近五個小時的長途火車,從新竹到花蓮,一點兒也不會無聊,正好讓我有時間整理一下最近發生的事情,或是淨空腦袋,甚麼都不想,看著窗外發愣。火車經過台北車站的時候,發現又回來這裡,已經環島一圈了,當初來台灣的目標做到了,沒有去過很多名勝景點,沒有吃過很多地道美食,也沒有買到名產伴手禮,只是遇到很多很多人,很多很多事,世界不一樣了。

台湾景点图片

           晚上到達花蓮,天都黑了,因為之前老闆給的地圖,早就在小妹摔車的時候掉進水溝裡面了,所以靠著記憶,依稀記得從火車站走去HOSTEL的路線。回到熟悉的HOSTEL,突然有一種回家的感覺,好開心好放鬆,可是看不到老闆的蹤影,便拿起桌上的電話打給他。不過,不知道老闆還記不記得小妹,所以電話接通後便說” 不好意思,我訂了今天晚上的…”還沒說完,老闆就說”Yumi小姐嗎?我們在街口吃晚飯,要不要一起來?”好感動…

           這天晚上,原來是香港小幫手最後一天在這裡工作,明天就要去台北了,所以老闆請她吃晚飯餞行,同桌還有新來的台灣小幫手,以及老闆的女朋友。幸運的吃到免費的晚餐,其實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也是,老闆兩次請客,小妹剛好都在 =] 看到他們,就好像看到熟悉的親友一樣,忍不住跟他們分享這些日子以來的各種奇怪經歷,” 你們知道嗎,很誇張耶,我在………”就算被老闆吐糟也破壞不了小妹的好心情!

老闆、左右兩邊是小幫手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晚飯後,老闆先送女朋友回家,而我們三個女生呢,就跑去附近的蛋糕店買甜點。整個晚上都在笑,心情好,胃口也比較好。回去的時候,因為我認得路,我以為我認得路…所以帶著兩位小幫手一直走,慢慢散步回HOSTEL,也跟她們聊聊天,了解一下。可是,走著走著,台灣小幫手發現迷路了,不知道現在到底在哪裡,只好打電話給老闆。在附近看路牌的小妹,老遠也聽到老闆在電話那邊大吼

“不是往那邊走啦!你們怎麼這麼笨,讓YUMI帶路!”

幹嘛這樣…我真的記得是一直走啊…只是可能搞錯了方向…睡覺前電話又響了,明天跟香港小幫手去太平洋賞鯨豚,美好的一天,晚安。

Wednesday 30 May 2012

Day 13 -- 先苦後甜の借宿凶宅豪宅

Day 13

          早上醒來,睜開眼睛看看這個房間,發現自己愈來愈適應這種每天在陌生地方睡覺的日子。昨晚累極了,所以早上才梳洗,收拾包包,然後下樓去找阿姨,原來她做好早餐了,才剛坐下來,阿姨第一句就問” 昨晚睡得好嗎?”一聽到這句馬上就說” 好” ,人家請你吃飯又給地方你住,噓寒問暖的,哪兒能不好啊。一邊吃早餐,一邊看電視,之前記住了63電影台,這天阿姨告訴我旅遊台以及音樂台的,滿足了我這個電視兒童了。本來是打算借宿而已,可是人很好的阿姨說今天開車載小妹到處逛一逛,貴人,謝謝。

南寮漁港位在新竹巿西北郊,離新竹市區不遠,因此交通十分便利;南寮漁港於民國38年啟用完工,在擴建後無論是漁船的數量、噸位或是漁獲量都可說是桃、竹、苗地區屬一屬二的漁港。外圍有一道綿長如帶的防波堤,堤面彩繪海洋生態,是南寮漁港的標誌;漫步在堤上欣賞海落日,吹吹海風,十分愜意;現在的南寮漁港有點像小一號的淡水漁人碼頭。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台湾自助游图片 這天有點可惜,因為剛好碰上潮退,看不到海,可是遇上了空軍演習 =]

台湾景点图片

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指的為新竹市的海岸線,北起南寮,南至南港,長約十七公里,屬離水堆積海岸,上千公頃的潮間帶是北台灣最大的海濱溼地,孕育了大量的蝦蟹螺貝類。其中香山泥灘濕地潮間帶出沒的和尚蟹、萬歲大眼蟹等螃蟹景象,種類之多、族群之大,為新竹市海岸最引人入勝的生態景觀。

台湾自助游图片

          天氣太熱了,躲進了附近的咖啡店,一邊吃冰淇淋,一邊聽著阿姨跟老闆娘聊天。老闆娘說我運氣好,可是這樣蠻危險的隨便跟別人走,不過膽子大,勇氣可嘉,然後免費讓小妹挑店鋪裡的甜食,最後選了這個老闆娘自製的麥芽糖 =]
台湾图片

台湾景点图片

          開車前往南庄的路上,阿姨突然說起她家裡的家族生意,小妹也終於知道為甚麼她會這麼富有。原來她家會買一些死過人的凶宅,然後把它改頭換面再賣出去,早年買了一間一家五口中瓦斯毒而死的房子,轉手就賺了幾千萬。而小妹昨天睡的房子,是賣不出去,阿姨留來自住的,比起其他的沒那麼嚴重,就是兩夫妻爭執互相殘殺…聽到之後,整個人呆了,看著前方發愣,哦…原來是這樣子喔…可是阿姨…你為甚麼要跟我說?

           南庄鄉位於苗栗縣東北,早期為煤礦產地,因此曾繁榮一時。南庄老街景點多集中在永昌宮附近的中正路及旁邊的小巷中,濃厚的客家懷舊風格,是其魅力所在。桂花巷,其原由即是巷口裡這家歷史悠久叫「桂花巷」的麵店聞名遐邇,後來為了維護這附近的傳統文化,即把這些老街規劃成桂花巷社區。除手工麵之外,桂花冰鎮湯圓及客家美食亦值得品嚐。

          來了苗栗南庄,因為來台灣之前都沒有做過功課,所以不太清楚這個地方是幹嘛的,直到看到這個…
台湾自助游图片程又青!李大仁!是小妹很喜歡的一套台劇,而這裡就是其中一個場景,好興奮,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因為認得這裡,所以知道這裡有好吃的桂花丸子。跟著大伙兒排隊,就在這個時候,手機忽然響起了。

好甜的桂花湯圓 =]
台湾图片

台湾自助游图片

            這天阿姨說不住老房子了,帶小妹到她山上的別墅玩。買點食材和用品後,開車沿著山路走,差不多四十多分鐘便到了別墅。深山中的別墅,到處杳無人煙,因為有了昨天的陰影,所以小妹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 “哇,在這裡死了都沒有人知道…”
台湾景点图片
當然,小妹是想太多了,外面是荒涼的深山,但裡面卻是世外桃園…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這別墅裡面該有的都有了,有露天溫泉、香薰蒸氣房、撞球室、KTV,只要是想得出來的都有。阿姨說我是第一個來這裡的外人,平常她這種有錢人是很難交朋友的,突然覺得自己真的是好幸運,好感謝台灣的貴人們。到處參觀後,阿姨便帶我到她的玉米田採玉米。台湾自助游图片第一次採玉米,笨手笨腳的…
台湾图片
成品,同時第三次在台灣唱KTV。
台湾景点图片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太陽下山了,吃過飯後阿姨便帶小妹去泡泡藥浴溫泉。露天的溫泉,我們把所有燈都關掉,那天晚上的月光又大又圓,整個庭園都被照亮了。阿姨說,平常她一個人在這裡的話,可以泡上好幾個小時。

台湾自助游图片
台湾图片
泡完溫泉,小妹又跑去了蒸氣房。好熱喔,不停出汗,可是蒸完以後整個人都放鬆了。
台湾景点图片

台湾自助游图片

           這個仲夏夜,兩個相差50歲的女人,躺在竹椅上、吹著微風、喝著花茶、曬著月光,看著滿天的星星、一隻又一隻不請自來的螢火蟲在閃, 大概一輩子都忘不掉這情景。
台湾图片

           看著月光,靜靜地聽阿姨說往事,原來自從她的先生去世後,她便自己一個帶著包包到處旅遊,希望重遇他以後,可以跟他分享她的所見所聞。聽阿姨帶著笑意地分享一件又一件夫妻間的趣事,一個脾氣不好的女人嫁給一個好好脾氣的男人,平凡又幸福的日子=] 說著說著,突然靜了下來,偏頭看一下,然後兩個人便一言不發地望著星空發呆。

台湾景点图片
親愛的人離開世上,他們不會回來了,但我們總要回去的。

今晚小妹的房間,溫溫馨馨。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阿姨,你為甚麼對我這麼好?”
她說“我也不知道。”
“哦…是這樣子喔”

Tuesday 29 May 2012

Day 12 -- 大雨過後の阿里山日出

Day 12

         才剛躺下又要起床,零晨三點半便被老闆娘叫醒,說是雨停了,於是矇矇矓矓地換衣服,出門的時候她說我穿太少了,塞了一件厚外套給我,很感謝,因為外面真的很冷。黎明之前是最黑暗的,出門後連方向都搞不清楚,可是隱約聽到遠處有不少人在走動,便跟著聲音走,像夢遊一樣晃到了火車站買票。
台湾景点图片

          看著旁邊的人都是一群一群的,而且準備充足,水啊乾糧啊等等的應有盡有,於是小妹決定在火車開動之前跑到下面的便利店買麵包和水,再跑回火車站排隊,要不然孤身一人又兩手空空的我會顯得格外奇怪,而大半夜在海拔2千多米的山上奔跑的結果是,好喘喔,快透不過氣來。十分鐘後,小妹站在幾乎是密封的小火車裡面往山上前進,因為太冷了,沒有人願意打開窗戶,可是這讓空氣好悶…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到達祝山,環境很漂亮,空氣也清新,可是清晨時分的這裡氣溫只有幾度,每吸一口氣都覺得刺骨,整個人不由自主地發抖,還有十五分鐘太陽就要升起了。
台湾景点图片

台湾景点图片

台湾自助游图片
     好美的日出,這次沒有像小女孩一樣指著太陽哇哇叫,而是平靜地看著它從山峰後,雲海邊慢慢升起來,感受天地萬物的美好,會從心裡冒出一句” 啊,好漂亮” ,然後想把自己變成美景的一部分。
         日出後旁邊的人群開始散開,漸漸湧到火車站乘小火車下山,小妹這才發現,我沒有買到回程的車票,居然沒有買回程的車票,嘆一口氣,然後認命的離開人群,走反方向,沿著火車軌慢慢走下山。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台湾自助游图片

         空無一人的路,其實也是正常的,這麼冷的天氣怎麼會有人想要走下山。走著走著,就聽到後方傳來小火車的轟隆轟隆聲,它來了又走了,車上的人大概覺得我很笨吧。
台湾图片

台湾景点图片

         走了差不多一個小時回到民宿,躺在床上看著天花發呆,1個小時…2個小時,然後梳洗一下,收拾好包包,便下樓。老闆娘發現了原來我一直都在房間,傻眼了,” 怎麼回來的時候不一併逛逛其他地方?”不知道怎樣回答,只好說”現在去” 。

         因為沒有導遊的關系,大部分時間都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只會沿著小路在山上到處亂走,偶爾聽到旁邊的人說話,才知道” 啊,這裡是姊妹潭”

姊妹潭
相傳曾有一對原住民姊妹同時愛上一名男子,因不願意傷亡親情,但卻也對愛情無法忘懷,於是分投姊潭與妹潭而香消玉殞。「姊妹潭」為大小兩座天然的高山沼澤,面積達2,250.5平方公尺(681坪)潭中立有兩座利用已砍伐原始檜木的巨大樹頭為基礎的「相思亭」,外有一座長15公尺的木橋與岸邊相通。

台湾自助游图片

台湾图片

台湾自助游图片
     香林神木位於香林國中附近,神木胸圍12.3公尺、樹高45公尺,由於萌芽期間大約是在漢朝光武帝年間,因此歷年來都被稱作「光武檜」。香林神木是目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最巨大的紅檜神木。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經過許願池,停了下來,閉上眼睛許一個願,然後聽著錢幣噗通一聲掉進池底,便下山了。
台湾自助游图片           最近整個人都失魂落魄,本來打算今天下山後到台中,可是居然忘記了訂HOSTEL,待發現的時候已經太遲,那邊的HOSTEL幾乎都滿了,表示這天晚上沒有地方睡。這樣的情況,我是應該很焦急的,但偏偏很冷靜,想著”大不了就在便利店待一個晚上吧” ,對啊,大不了就這樣啊,所以小妹竟然還有心情跟著別人跑到奮起湖玩。天又開始下雨了,車上還有四個來畢業旅行的新加坡人,大家聊聊天,說著本以為早上不可能看到日出,司機大哥聽到後就說” 昨天晚上沒有雲啊,看到月亮就表示第二天會看到日出嘛” 老祖宗的智慧。

          奮起湖,舊稱畚箕湖、糞箕湖,隸屬台灣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海拔1,405公尺之山城。以阿里山森林鐵路中途站、鐵路便當、老街與自然景色聞名,有南台灣九分之稱。
        
         下車後第一句就問” 湖呢?” 想去湖邊看看,但發現原來奮起湖只是一個名字,這裡是沒有湖的…於是只好去嘗嘗很有名的鐵路便當。一邊吃,一邊發呆,突然想起了之前在台東海濱公園有過一面之緣的兩位新竹阿姨,膽粗粗打了個電話過去借宿,誰知道阿姨一口就答應,還說在新竹的火車站接我,萬歲!吃飽了便走到外面,雨傘早就壞了,一直沒時間修補,所以穿上雨衣逛了一下老街,火車站。
台湾图片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從奮起湖離開的路上,雨突然下得好兇,密封的車上幾乎每個人都睡到昏迷,有點頭暈耳嗚的感覺。幸運的,到火車站的時候放晴了,帶著包包前往新竹。
台湾自助游图片

台湾图片
在火車上掏出剛剛在老街買的明信片,上面寫著一首旅人的詩,

“遊走在老街上,陰雨綿綿的午後,
這裡的氣候常常是這樣,我不覺得冷,
卻還想用一首詩來說明……寂寞” 

剛好下著毛毛雨,剛好覺得有一點寂寞,所以把它帶走。
台湾景点图片

           約好了7點鐘在火車站等,可是我6點半就到了,手機已經沒有電,就只能在大門口等。心裡有一點慌張,萬一阿姨不來怎麼辦?阿姨應該不會是壞人吧?如果今晚真的流落街頭,也要先去吃晚飯吧?幸好,準時七點阿姨便騎著她的機車來接我,還被我的大包包嚇到了,因為當初在海濱公園只看到我的隨身布袋…她後來說,當時以為我甚麼都沒有就敢來台灣環島…

           回到阿姨的家裡放下包包,然後一起到外面吃晚飯,第一次喝貢丸湯,好喜歡喔!阿姨說我真好運,她剛剛回到台灣就接到我的電話,而且剛好有空接待我,感謝 =] 晚上到處逛一逛後,便去了另外一位阿姨的家裡坐一坐。到了門口已經嚇到了,好大好漂亮的房子,進門就看到屋子裡的升降機,升降機耶!心裡想也太誇張了吧,然後像個土包子一樣跟在兩位阿姨的身後,經過會客室、影音區、紅酒櫃,還有各種只會在電影中才看到的奢華玩意,例如比小妹還要高的古董花瓶…最後到了偏廳,坐下來吃吃水果,聊聊天。

          阿姨們說” 妹妹你膽子真大,這樣隨便到陌生人的家裡,不怕被賣掉啊?幸好我們不是壞人,要不然就完蛋了。” 她們是認識多年的老朋友,常常一起出外旅遊,那天陰差陽錯之下在台東遇見了小妹,說是有緣分。是的,誰料到一星期後又見到面了,緣分吧。一邊聊天,一邊讓我看看她們到國外旅遊的照片,說著好羨慕她們到過這麼多地方玩,阿姨說 “你才這麼年輕,我們20歲的時候連飛機都沒坐過呢” 看著時間差不多,便離開了這位阿姨的家。

          回到阿姨的老房子,給了一個房間小妹睡覺,可是這個” 房間” 啊,比小妹香港的家還要大很多,廚房廁所書房都有,而且是一層一個房間,所以阿姨睡在下層,而小妹就獨佔這裡。進去後就已經覺得不對勁,燈是開的,可是房間就是亮不起來,冷氣明明調好了溫度卻一直跳,手機也沒訊號,最奇怪的是房間裡很多鏡子,衣櫃上、牆壁上、梳妝桌、全身鏡等等的,嚇得我動也不敢動,因為每次動的話,所有鏡子裡的影像都一起動。就是這樣,一直躺在床上放空,腦子已經想不到其他事情,只知道這天晚上我沒有流落街頭,反而在這個靜得一根針掉在地上也聽得到的房間裡,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