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June 2013

台灣,再見仍是如故(後記)


今年仲夏再遊台灣,一年不見,但一見,往事如潮,回憶就如潮水般襲來。記得那時候曾說過 [ 三年內都不再到台灣 ] ,因為環島的回憶太深刻太美好,壓根兒沒想到一年後又跑回來,還來得那麼突然那麼的急;半夜訂機票,沒幾人知我來,就連姊姊也是當天早上才得知。
 

你最近還好嗎?
 

去年回港後,旅行蟲子就一直惹得我全身發癢;心癮起,一人帶著背包又跑了好幾個國家。未知的挑戰總讓人感到興奮莫名,伴隨著好奇心,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是美景。在路上,少不免碰到人;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離開了象牙塔,外面的世界多姿多彩,既靡爛又迷人,卻發現有很多煙、有很多酒、好多謊話。有人對我好;有人對我壞。蛙兒離開了那口井,初發現世界之大,人心險惡。你看,路邊的小黃花開得燦爛,翠綠的樹上結出紅果子;剛伸出手,天空突如其來下起一場大雨,撥開眼前的髮絲再看,紅果子變黑小花竟藏毒刺。自以為長大,卻一而再再而三的碰釘子,不止一張臉,我全身都是灰。站在馬來西亞街角的小攤躲雨,看人看景,再看看自己,我心裡好難過,忍不住哭了出來;原來我只不過是一個偷擦口紅的小孩。
 

正因為那些壞,讓我更感恩知足,珍惜一路上遇到的好人好事。明明萍水相逢,我什麼都不是,卻一次又一次伸出援手。來自陌生人的善意最溫暖人心。印度哲人奧修曾說過:世界不過是一個大回音,不論我們給予甚麼,最終都會回到我們身上。
 

總是想再見你,還試著打探你消息。
 


台中我沒去過,經過兩次都有意無意錯開了,卻獨有一友人在。去年在泰國曼谷的水上市集認識了一位來自台中的男生S,朋友稱他花枝;水上交通堵塞,小船上的我們自然而然聊起來,還一起吃個飯。原以為一輩子不會再見,偏偏再見之餘又住在他家裡。不過第二次見面,他竟待我極好,如親哥哥一樣;帶我去吃冰觀光看景點,管接管送,十分耐煩,還擔任臨時姊妹淘( 花先生,我知你看到又會用台語罵我,但我心意已決,哈哈) 。可這哥哥彷彿有點糊里糊塗,旁觀者清,本要開口說些什麼,卻想到自己也是泥菩薩過江;我看他他看我,還不都一樣。

你心裡是甚麼?人們只會看到他們想看的。


花枝家的狗狗 Moji

寄明信片給遠方的好友

還去了拜訪新竹阿姨,撥個電話去,說:[ 阿姨,我是香港小妹,你在台灣嗎?]阿姨碰巧沒出國旅遊,帶我去看海看落日,又到山上住一晚。仙境還是一樣漂亮,竟又多了個池塘種花,白色一朵朵漂在水面,教人心動。躺在竹椅上,阿姨說:[ 這麼快就一年,我還記得你去年來,傻傻一個女生,大大一個背包。我女兒知道你來,她說:那個香港女生又來?我跟她說,來就來嘛,她來多少次我都接待她。] 心裡很激動,我問:阿姨,你怎麼對我那麼好? 阿姨笑說:[ 你不是問過了嗎?我說我不知道。一年見一次,十年也就十隻指頭而已,能見面的時候就見吧。]
 

可有些人能見的時候,卻不敢見。
[你知道嗎,當一個人非常憂傷的時候,就喜歡看夕陽。] -- 小王子

 

那晚在地牢裡人聲嘈雜,一陣陣地像波浪似的湧上來,我心裡恍惚得厲害,惶恐的感覺無可名狀襲來,使人窒息。突然有了 [我不屬於這裡] 的覺悟。我以為自己很勇敢,來到這刻卻成了逃兵。
 

哥哥眼利,急拉住我,問道:[ 你要去哪裡?]
 

我使勁甩開,硬要往門外走,說:[ 我要走了,不看了!我要回香港!]
 

哥仍牢牢捉緊我,不放手,勸說:[ 反正都來了,先見一面再說!]
 

可我是真的怕,急搖頭,衝口就說:[ 這麼久了,他不會記得我的!]
 

他硬拉我到一旁坐下,說:[ 先打個招呼,如果他真的不記得你,我馬上就帶你走!]



 

有多久沒見你,以為你在哪裡。

誰知道你背影這麼長,回頭就看到你。
  


原來你就住在我心底,守護我的回憶。

你是台上明星。


這麼耀眼。

逃了出來,一聲不響站在路邊。

哥在後面輕聲問:[ 你沒有話要說嗎?]


沒有喔。我餓了。 [ 好吧,那去吃飯吧 ]
 

緣起回眸,再見又再見。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能遇見,已經是最美麗的曾經。那時無知,不知道能有這樣的一次旅程,遇上那麼多的人,經歷那麼多的事,是緣分,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它貴在可遇不可求。除了回憶,那些點點滴滴;除了你和我,那些山水風光,就甚麼都不剩。往事雖然淡了,故人也散了,但在我記憶裡,你們一直都很溫暖。還記得街燈照出一臉黃,還留住笑著離開的神態;當天整個城市那樣輕快,沿路一起走半里長街。那些笑聲與身影,早已定格在寧靜的海邊與星火中,回頭便曉得它一直都在。要決心忘記,我便記不起。旅途中,我有時歡喜,有時感傷;有時堅強,有時脆弱;有時笑,有時哭;可一直都走在更好的路上。
 

緣盡而轉身,再也不見了。



 

當天街角流過你聲線,沿路旅程…如歌褪變。
  

[ Yumi, 上週的表演, 謝謝你!!! 當天太忙太累,沒能招呼到你,真的很抱歉!!! 團員們知道你大老遠從香港來的,都………]
 

花開在春,所以美麗,可一樣有著不可更改的花期。

再柔再暖再捨不得,都僅僅只能是一朵花開的時間。

開到荼蘼花事了,拚命抓住又有甚麼意思?
 

將來,我不見得會記得你的樣子,但一定記得你的聲音。
  


但願人長久,惟願緣起不滅。

11 comments:

  1. 生命是無數偶然的交集,緣起,你在人海中看到我,緣滅,我在人海中看到你。命運中奇迹般的遇見,日後也許會憂傷,也許會慨歎人生的無奈,但定必會會心微笑:D
    Support you yumi san !!!
    Sylvia :p

    ReplyDelete
  2. 一直有追你o既更新,肉麻嘢就唔識講喇,希望你keep住更新啦,,支持支持

    ReplyDelete
  3. 看這一篇感到有點傷感喔。
    無論如何,支持你喔Yumi!
    奸巴爹!Yumi is the best!^^

    ReplyDelete
  4. 給我看到您感性的一面:)
    台灣對您已是一個特別的地方

    ReplyDelete
  5. Yumi
    台灣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希望你可以有勇氣!
    ^_^

    ReplyDelete
  6. 惆悵,失落的心情瀰漫在這篇文章,遇到是一種緣份,緣起緣落總要接受。
    希望你能收拾傷感,重新出發!

    ReplyDelete
  7. Hello Yumi,
    偶然在背包客棧看到你的文字
    很榮幸妳心心念念的是我所在的地方-台灣
    讀著你的文字總能感受到字裡行間的情感
    忍不住在FB引用了妳那段文字-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能遇見,已經是最美麗的緣分。因為有那誰,思念才有了對象,年輕的瘋狂才有了出口。緣起回眸,再見又再見。回望的感覺,就如潺潺流水,總是充滿餘韻。百般滋味在心頭。幸運,用在那裡,用在認識他,已經是最大的運氣。那些笑聲與身影,早已定格在寧靜的海邊與星光中,回頭看,似從沒熄滅。緣盡而轉身,再也不見了。

    用來提醒自己也鼓勵身邊的朋友
    希望妳不會介意
    若有機會歡迎妳再來
    若是妳來到高雄,歡迎妳跟我聯絡唷!!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不起,那段有些不是我寫的,真的好抱歉。
      詳見: http://missyyumi.blogspot.hk/2013/09/blog-post.html

      Delete
  8. 你不是年輕得無須怕什麼嗎

    ReplyDelete
  9. 在台灣最大的BBS站PTT看到你的遊記 真的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自己身為台灣人都無法擁有像你這種勇氣一個人在異地勇闖十幾天 甚至連台灣都還沒這樣試過 真的很怨恨華人的教育制度 每天就是去學校上課考試補習然後考大學 真的不用等到長大後才會想把自己揍一頓 現在就想了 年輕就是本錢 現在不做 以後就會後悔 人生中能有幾個20年 真的要像樓主一樣熱血才能體會到人生中真正的意義 看完後內心充滿感動 聽說後來你有去看機車哥的表演 看來是真的 但…感覺好像不太好… 新的一年要快樂喔

    ReplyDelete
  10. 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初衷勇敢的妳到哪兒去了呢?
    妳可以是每個人的過客,但也可以是每個人生命中的部分。
    沒有嘗試過怎麼會知道? you are not an anyone but also a anyone.
    看到這句很難受:「緣盡而轉身,再也不見了。」.
    會覺得..確定緣盡了嗎? 讓緣盡的人其實是妳,真的努力過了?
    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決定者,決定人生的每分每秒。但相對妳永遠不知道其他人在想什麼,就如其他人也不知道妳在想什麼。你可以自己決定不論是否美好戀情,影響妳所遇的人事物。心態影響對事情的看法,妳還年輕,怎麼踟躕了呢?。想見面想試試就去吧? 不要讓自己老了心態. 正向思考就能少一些遺憾,多一些【實在】,人生也會能更充實快樂,才不能白活。Try i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