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January 2013

阿拉伯王子の謎 (下)




可是人的膽子到底小。世界這麼大,他們必得找點網羅牽絆。知識一開,初發現他們的自由是件希罕的東西,便守不住它了。就因為自由是可珍貴的,它彷彿燙手似的…自由的人到處磕頭禮拜求人家收下他的自由
                                                                                                           --- 張愛玲 

巴拉不但家裡有點底子,人也是個有點底子的人。
 

早兩年一齣火紅的求愛電視節目,讓全香港都知道T.E.D 所謂何物。[ T ] Technology[ E ] Entertainment[ D ] DesignTED始創於1984年,總部設於美國。機構核心價值:[ 優秀的思想可以改變人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使人們反思自己的行為。] 來自世界各地,於科學、文化、商業、藝術、音樂等眾多領域中表現傑出的精英,會於每年的TED大會上分享他們對社會、人類思想的獨特見解。簡單來說,他們就是站在世界頂峰的一群超人,正在默默地拯救地球。
 

巴拉不單是機構中的年輕會員,還常常站到台上發表。他細心地介紹機構的具體運作,還讓我看看他的一些演講片段;偌大的舞台上,背後有聲有畫,英語阿拉伯語俱備,可謂排場十足,但台上的人兒竟赤腳上陣!巴拉聳聳肩,臉上綻放一個叛逆小孩般的笑容,得意地說:每個人都穿西服皮鞋,我才不要一模一樣。
 

回家的路上,巴拉突然問:[ 你覺得,甚麼是自信?]
 

我拉一拉圍巾,小心地回說:[ 自信,就是你勇敢去做你所想所信的事情,而不管別人如何批判你的舉動,同時也敢於承擔行動過後所帶來的一切結果,不論是好是壞。]
 

巴拉激動地拍手,然後拉住我說:[ 沒錯!你說得太好了!自信就是這樣,做人應該要…]
 

相比巴拉,我不聰明,毫無出眾之處。若他是遠方閃閃生輝的明星,我就是一座沒點燈的燈塔。
 

吃過晚飯後,巴拉嚷著要到百貨公司去,原以為他要添置些家居用品,怎料竟跑到遊戲區,興奮地繞了幾圈,還拉著職員追問甚麼時候有新貨? 我站在旁邊看,看他那孩子氣的舉動,在我心中剛建立不久的 [ 科技商業鉅子 ] 形象早已蕩然無存,忍不住喊過去:喂喂,巴拉都不是小孩子了 (日語) ;職員一聽之下就笑了出來,巴拉當然是一臉尷尬,瞪眼睛看我,好氣又好笑;不知怎的,我覺得好ENJOY,哈哈,即使冒著被殺人滅口的風險,也不放過任何一可以取笑他的機會。

晚上大家到電影院去,怎料到竟沒齣戲合心意,加上天氣實在冷得要死,只好跑回家去看看我推薦的懸疑片。片子雖恐怖,但卻不及遠方好友的來電那麼嚇人,她失戀了。電話那頭哭哭啼啼地說話,聽得我既心痛又憤怒,可外人蒼白無力的言語又能幫到多少?心傷只能交給時間治療。出人意表的是,旁邊的巴拉竟然有話要說!他開口便一氣呵成的說了大堆似是而非的道理,我嘛,便急急翻譯安慰好友去。
 

掛電話後我鬆一口氣說:哇塞,你很有經驗喔!
 

巴拉直盯著電視屏幕,冷靜地說:[ 我只想讓你專注看戲。]
 

第二天醒來,整個人都超級累,因那齣片我們可是看到零晨四點!二人龜毛地摸東摸西,花了一段時間才能出門,到著名的 Spa World:世界大溫泉。日本的大型風呂浴場,集游泳池、桑拿、水療、露天溫泉於一身。我們兩名初哥剛來報到,什麼都不懂,買票進場後,又再排隊,傻呼呼地領衣服去。男女不同層,我和巴拉要各自到所屬的樓層換衣服去。
 

甫踏入更衣室,已看到一排又一排無窮無盡的木頭儲物櫃,再望遠點,四周竟有通道往不同的浴場去,還有就是,光脫脫的人海!沒錯,是光脫脫!原來這邊都必須當眾更衣,若想要進浴場去,更只可帶小毛巾。我抱著剛剛領回來的棗紅色衣服,窘在靠近角落的一排櫃子前,身後經過好幾群說說笑笑的日本妹子。我是尷尬得要命,石化了一光年,救星終於出現。
 

旁邊來了一位年輕女生,她打開櫃子,準備換衣服,我趁機問:[ 啊…不好意思喔…我想請問一下,裡面是甚麼都不穿嗎?就是全部都要脫掉嗎? ]
 

這女生用一口流利的日語回說:[ 是喔!通常甚麼都不穿,光套粉紅連衣裙就可以了。在那角落就有了。] 她看到我手上拿著的棗紅套裝,又補了一句:[ 你穿這個就可以了。]
 

女生跑開了一會兒,回來後見我仍傻傻地呆站在那邊,問道:[ 你是第一次來嗎?別害羞,大家都這樣子的。因為我會到頂層游泳,所以裡面穿了件泳衣。]
 

道謝後,不能再浪費時間,唸著 [ 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 快手快腳地換衣服,跑出去差點跟門外的巴拉撞個滿懷。還沒開口,巴拉臉有難色地搶著說他剛剛在男更衣室的苦況,發誓說不要再來;忍不住笑了出來,原來,有文化衝擊的人,從來都不只我一個。
 


吃飯時到處看看,絕大部分都是穿著粉紅粉藍的衣服,再低頭看看我們二人身上的棗紅衣服,悄悄地跟巴拉說:[ 怎麼我們的不是粉色?] 再一次,巴拉帶著他與生俱來的自信,了不起地說道:因為我們是VIP。噗!竟也被他說中。這衣服原來要另外付錢,進場費用不包,但卻能享用各國風情的桑拿室,以及任看漫畫!可時間不夠,埃及、日本、韓國、芬蘭、土耳其、東歐,滿頭大汗地匆匆環遊世界一周後,跑上了頂層的露天溫泉泡足浴。肩並肩坐在滾燙的溫泉石上,遙望對面的豪華游泳池,大嘆:[ 唉,下次一定要帶泳衣來 ] 巴拉開玩笑說:[ 不如你不要走,再留幾天好不?]
 

王子也有苦無玩伴的時候。
 

早上出門前,巴拉問道:[ 你一定要今晚走嗎?反正都來了,不如多留一星期?]
 

我搖搖頭,笑說:[ 不行啦,機票都買好了。況且昨天已經開學了,我已經逃了一天。]
 

巴拉鍥而不捨地說:[ 那你的機票多少錢?改不了麼?去年你在泰國不就是另買機票回家嗎?]
 

竟然用我的壞紀錄來游說我,沒好氣,轉身收拾包包,帶點自衛、戒備的語氣答道:[ 那不一樣啦,還有我好友失戀啊,要趕回去。]
 

錢太多了,就用不著考慮;完全沒有錢,也用不著考慮了。
 

眼看時間快來不及,抓起大毛巾便各自各往澡堂跑去。開櫃子取東西,剛好又碰到那女生,她說:[ 你要走了嗎?] 是喔,要走了。 [ 你是從那裡來的?我是韓國人] 原來她是從小就在日本長大的韓國人,難怪日語流利如此!有緣再見!
 

迅速整理好,跑到大堂找巴拉,他見我來就差我去拿鞋子,說分頭行事,自己則到櫃台付款去。出了大門口,巴拉走到馬路旁說:不如坐計程車回家取行李,這樣比較快!我低頭看看時間,雖然緊一點但應該夠的,就回說:不用了,坐電車應該來得及的。巴拉急著說:你是不是擔心錢的問題?我甚至沒回話,就往電車站方向跑;他只好氣沖沖的跟著跑來,跑在我身邊喊:[ 我希望你錯過那班飛機,但現在,我也會盡力送你到機場!]
 

我喜歡錢,也不喜歡錢;因為我吃過錢的苦,知道錢的壞,也知道錢的好。
 

坐在電車裡,大家都沒說話,浮在青而深的沉默的水上。
 

好不容易回到家,風似的跑進去取背包。巴拉打開櫥櫃,取了好些巧克力餅乾,塞到我背包裡說:帶到公車上吃。趕到公車站時,乘客都已經安坐好,就差我一個。轉身看看巴拉,他圈著我說保重;真心真意地回道:[ 謝謝你。 ]


後記:

雖然背境懸殊,和巴拉竟也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儘管有時候,巴拉還是貫徹他的一貫王子作風:下星期天有棒球賽喔!要不要來日本看?

2 comments:

  1. hey yumi
    我是覺得很好看
    遇上一個能談心的人
    真的很幸運運
    正如你遇見巴拉 我遇見你
    Have a great month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