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September 2013

雨季的旅人們


我們這些天都待在同一家青年旅社 ( Frendz Resort Boracay ) ,位於 Station 1 Station 2的中間,十分便利。誤打誤撞住進了這島上有名的青旅,選中它的原因,無他,不就是因為便宜。

這家青旅遠離繁華的大街,建於小巷盡頭,環境寬闊清幽,裝潢踏實不花巧,都是用竹木建成,多了點別處沒有的清新鄉土氣息。一座座獨立的兩層小竹屋,七人一座,男女分開。我們那邊的旅人來了又走,最後只剩下兩位睡二樓的韓國姊妹以及同層的加拿大女生安迪。

第一晚搬進來,還沒看到人,就先看到屋裡屋外的光景。

外頭的橫樑牽著一根麻繩,另一端繫在角落的勾子上,晾滿了還黏著沙子的衣褲、襪子、比堅尼以及大毛巾。而裡頭,不論是樓梯扶手、門後、或是燈制,只要有位置,都披著好幾件濕衣服,滿坑滿谷,看得人眼花撩亂。我猜,可能我們的小竹屋在最裡面,太陽照不到風又吹不進,故衣服特別難乾。






初見安迪,就是我們剛到的第一晚。

那時,小玲正在外頭洗衣服,我一人平躺在床上看著吊扇發呆,安迪就進門;是個年輕漂亮的金髮女生,卻沒半點傲氣,待人熱情又友善。我們聊聊天,原來她剛畢業不久就跑到南韓去,當起英語教師來,還取了個韓文別名,Yuna;因為她實在欣賞南韓那花式滑冰選手金妍兒。

後來在路上認識的英美加人,八九不離十,是在南韓當英語教師。他們說南韓給外籍教師的薪水極高、待遇優厚,找工作又容易,哪裡都急著聘請招攬人才。我想,韓國經濟發展又快又好,加上大大小小的學校都急推國際化,現在學起韓文是準沒錯的事。

安迪長得討人喜歡,自然人緣好,經常都有人過來串門子找她玩。

男生不能進女生的小竹屋是規矩,可竟也有個外國男生常常走來拍門喊:安迪安迪。有一次安迪不在,我正好躺在靠近門的床鋪上,他居然大膽開門走了進來,看到有女生在卻窘起來說不好意思,馬上退出去。

安迪回來後,我跟她說有人找她,她問我是什麼樣子的人?

我想了想,白痴地回說:[ 是個外國人。

靜默了三秒,我們就爆笑起來。

至於那兩位韓國姊妹,初時還以為她們是馬來西亞人,因二人都有著一身古銅膚色,加上姐姐的英語特別好,怎樣都跟外面那些白白淨淨的韓國妹子扯不上關系。第二晚我倆被帥氣的英國仔拉進 [ 吹水圈 ] 聊天,這才真真正正跟韓國姐姐和妹妹聊起來。

姐姐說話好有性格,吸煙時又特別帥氣迷人,有股難以言喻的蒼桑感。相比之下,妹妹則比較熱情,跟我們的年齡也較為接近,加上小玲會說點韓文,大家就更聊得來,特別是說起那些當紅的韓國偶像。

小玲和我都很喜歡她們,每次碰到面總要說說笑笑聊一會兒。






這時是長灘島的雨季,雖不是二十四小時都在下雨,可常常都有陣頭雨。

有時候已經在外面,就會跟小玲跑到附近的咖啡店,坐在偌大的落地玻璃前,喝喝咖啡,發呆聊天看雨。旅行,我們最愛無所事事。有時候還沒起床,就已聽到窗外嘩啦嘩啦的下雨聲。大雨一下,就把人人都困住,那兒都去不了。

外國人也就最喜歡圍著聊天,一圈又一圈。不同國家的人,本來是不認識的。大家雖曾報出自己的名字,可總是笑嘻嘻的咕噥一聲帶過去。

青旅人多,最後有很多人仍舊鬧不清楚。

從早到晚,總有那麼幾個人常常坐在竹椅那邊聊天,也就是小玲口中的 [ 吹水位 ];見多了,也就熟起來。其中,曾經酗酒闖禍,現在洗心革面,還寫起自傳的愛爾蘭人比利;他天天都坐在籐椅上寫,有一次我八卦探頭望,他也大方的讓我看看,還摸摸頭笑說:[ 花好幾個小時寫,人家幾分鐘就看完。] 我也喜歡寫日記,感同身受,當下就更加認真看

初見面,大抵都離不開那幾個話題,重重覆覆又重覆,真有點膩。

有時悶極,我們便到旁邊打撞球。我倆都不會打,剛開始規矩不知道,就連姿勢都錯。那位帥氣的英國仔就自告奮勇要來教我們,邊玩邊教,竟然把我們殺個片甲不留。可我們也不是省油的燈,盡得香港人真傳,非常醒目,使詐。

後來愈學愈快,愈打愈好,還能跟其他人一起分組比賽,玩得不亦樂乎。



有一晚,大家吃過飯沒事做,就圈起來閒談。青旅的小度也過來一起聊天,他說要給我們講個故事。

有個男生為了生計,離開家人到了別的城市工作賺錢。有一天,他在街上走著,忽然有個外國女生向他問路,地址也不是甚麼地方,正正就是男生工作的旅館。那天晚上,他們兩個在沙灘上散步,一走便走了好久,像戀人般渡過了一個愉快的晚上。

女生說:[ 我明天就要離開了。]

剛見面就要分開,男生覺得好傷心。第二天完全提不起精神工作。他伏在桌子上,把頭埋在臂彎裡。突然有人敲他的桌子,抬頭看,不是別人,正是那位外國女生!男生又驚又喜,女生笑說:[ 我可沒說要走,只是換一家旅館而已。] 於男生而言,她已是[ 失而復得 ]的人,更是珍惜相聚的日子。可女生始終都要走,回到自己的國家。

女生說:[ 會回來的,要等我。]

忽然之間,男生有了極世俗的上進念頭;要賺錢,要娶她。半年後女生守信,回來了。可事情卻不如預期,女生對男生的態度冷淡,對婚事又避而不談。女生來了又走了以後,男生好想念她,決定要去找她。

小度說:[ 我明天去韓國。]


我有時候告訴別人一個故事的輪廓,人家聽不出什麼好處來,我總是辯護似地加上一句:[ 這是真事。] 彷彿就立刻使它身價十倍。其實一個故事的真假當然與它的好壞毫無關系。不過我確是愛好真實到了迷信的程度。我相信任何人的真實的經驗永遠是意味深長的,而且永遠是新鮮的,永不會成為濫調。

--- 張愛玲

2 comments:

  1. Yumi!你個BLOG同你D經歷真係好吸引呀!
    其實我一直都好想去做...但係一直就因為種種限制放棄..
    睇完之後你令到我下決心下年就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