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June 2012

Day 18 -- 人生苦短,單思苦長

Day 18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早安都蘭!這個原本只打算住一個晚上,卻一待便待了三天的小村莊,難怪當地人都說東部是最適合養老的地方。每天起床可以去海邊看看日出,沿著小路散步,跟當地的原住民聊聊天。中午吃過飯後便可以午睡,或是慵懶地躺在沙發上看看電視。下午沒那麼熱的時候,便騎腳踏車到外面吹吹風。晚上大家聚到咖啡廳,一起喝點小酒,跳跳舞,曬月光。
台湾图片大清早便要離開了,感謝其中一位香港小幫手特地爬起床陪我等公車,來送我出村的還有牠…
台湾景点图片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Komba,HOSTEL養的狗狗,如果在晚上外出的話,牠會護送你出門,或是坐在巷口等你回來。當然也會有例外的情況,例如跑來了另一隻漂亮的狗狗……

          坐上清早第一班開往火車站的公車,看著窗外一瞬即逝的風景,決定了要去做一件很傻很無聊的事,整個過程都已經想好,就好像是晚上睡覺的時候,腦袋自己連夜趕工出來似的,因為在都蘭的這幾天讓我找到了悶悶不樂的源頭,那時候以為去了就會不一樣,以為去了就能把一切回復正常,我錯了。
台湾自助游图片
台湾自助游图片 
              在新HOSTEL安頓好休息一下,下午便出發到碼頭。下船那一剎那,我以為自己走錯地方了。人山人海,到處都是遊客,大街兩旁的小攤檔通通都在營業,門前掛滿了各式各樣的紀念品,老闆們就站在那裡向人們推銷大聲叫賣。而且幾乎找不到落單的人,一群群親朋好友、一個個幸福家庭、還有一對對戀人們。我站在那邊,突然覺得形單隻影的自己好礙眼,於是走路愈走愈快,儘管不知道要往那邊走,儘管不知道在趕甚麼,只是想遠離那些人群。
台湾图片
台湾景点图片
    帶著在路邊買的風箏,往風車公園的方向走,一邊走就一邊問路,每個人都說風車公園很遠很遠訝異正在徒步前往的我。

    其中一個阿姨說“你要去那邊放風箏嗎?有風的地方就可以放風箏啊,幹嘛一定要到那邊,很遠耶”
謝謝,沒關系,只是想在那邊看看。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一直走啊走啊走,走過泥地、海邊、油柏路,穿過公園、水池、單車徑,一個半小時後,終於到了風車公園,抬頭便看到別人的風箏飛得很高很高,於是我也開始放自己的風箏。把手中的風箏拋起,然後牽著線、逆著風跑啊跑啊跑,明明快要飛起來了,卻總是在最後關頭眼睜睜的看它掉下來,第一次是這樣、第二次也是這樣、第三次又是這樣、如是者四五六七次……不放了不放了,自暴自棄地跌坐在草地上抱膝生悶氣,對天氣生氣、對風箏生氣、對自己也生氣,滿肚子來歷不明的壞情緒,氣到想像瘋子一樣大哭一場,眼淚還沒流出來,身後便傳來一把聲音

“你從那裡來的?怎麼一個人在這裡放風箏?” 風箏先生,正在附近草地上打棒球的大學生。
台湾自助游图片

               原來他們一大群人正在做校隊的訓練,在旁邊休息的風箏先生說覺得我很奇怪,這種天氣這個時間在這裡一個女生放風箏,所以走過來了。看到風箏一直飛不起,便自告奮勇的幫忙,後來更找來了有放風箏高手美譽的好朋友過來幫忙。我站在旁邊,看著他們一個在前面跑、一個在後面拉,嘗試各種辦法試圖讓風箏飛到天上,可惜事與願違,不但風箏飛不起來,還把旁邊的樹枝都弄斷了,這個時候他們另外一個朋友來了說”怎麼變成你們在放風箏?”。最後我們一致歸究於是風箏的設計問題,結束了這場鬧劇。
台湾图片              折騰了一整天也餓了,便跟風箏先生以及他的朋友們去吃飯,從風車公園離開的時候風箏先生問我是怎樣來的,” 天啊,你走路走過來這裡嗎?我也沒有走過耶” 是的,我也是第一次走。
台湾景点图片
              坐上風箏先生的機車,他們要先回家洗澡換衣服,便把我放在旗津最有名的冰室,說讓我嘗嘗好吃的冰淇淋,那時候心想該不會是那一家吧,事實上,正正是它。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不會點,亂選了牛奶口味
台湾自助游图片離開旗津,第六次坐船
台湾图片

     高雄忠烈祠,座落於壽山南麓,瞰看高雄港、遠眺高雄市區,氣勢雄偉,風景秀麗。由壽山蜿蜒而上,花木扶疏,蒼翠鬱茂,景色盡收眼底。忠烈祠原址為日本人建造的「金刀比羅」神社,民國34年台灣光復,政府為泯懷革命先烈英雄的英勇事蹟,在此處因陋就簡,原神社稍加修茸後,作為權充奉祀國軍英靈之地。
台湾景点图片

                風箏先生他們一直很糾結,煩惱到底該帶我這個遊客到那裡玩比較好,最後決定去位於山上的忠烈祠看高雄市夜景。他們說早年去香港實習的時候,覺得香港的夜景超級漂亮的,所以也讓我看看高雄的夜景。晚上不少情侶們在這邊談戀愛,我們四個像是來搗亂的,把浪漫氣氛都破壞掉了…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風箏先生說小妹好像都是一直在玩,或是在錯的地方吃到錯的東西,沒有吃到好吃的,所以下山後便先去了吃晚飯,再去喝高雄有名的綠豆湯。這個綠豆湯真的不得了,好喜歡它,是繼貢丸湯後的另一新歡!在店裡面一邊喝一邊嘻嘻哈哈地聊天,聽他們說去香港的趣事,我也分享一下這十幾天以來的經歷,他們說該去的我都去到了,還可以當他們的環島導遊。
台湾自助游图片

台湾图片 
“你有去釣蝦嗎?”有,在仁武釣過了
“那你去過阿里山看日出嗎?”有,很漂亮!但很冷耶…
“花蓮的太魯閣、七星潭呢?”有,剛來的時候就去了。
我還去了蘇澳泡冷泉、去知本泡溫泉、去南庄吃桂花冰、逛台東的海濱公園、逛高雄的瑞豐夜市、在台南看古蹟、在墾丁騎馬、在金侖參加原住民慶典、在苗栗看油桐花、在新竹看空軍演習、在花蓮出海賞鯨豚。

       送小妹回家之前,先去了高雄人不去的六合夜市嚐嚐木瓜牛奶。在回家的路上,問風箏先生怎麼沒有跟朋友們一起去香港實習,他說他有另外的夢想,最後在小妹的威迫之下說出來了,有天分有夢想真好,加油。
台湾景点图片           十天後,我又回到了旗津。來之前常常心想” 車,才認識一天能有多想念,想不就是想念有人幫你提行李” 對啊,想不就是想念有人幫我提行李。那天離開後,收到了機車先生的兩通電話,一次在苗栗,知道他還有十幾天才可以放假,而我還有幾天就要走了,掛電話後我問阿姨他會叫我留下來嗎?阿姨說當然不會啊,怎樣開口,但如果我想留下來的話,可以給我鑰匙住在她山上的別墅,只是怕我一個人會無聊。另一次在花蓮,

他說” 你在哪裡啊?” 我在花蓮啊
“怎麼又跑回了花蓮?”還有時間玩啊,我過幾天想去旗津玩
“你去那裡幹嘛?我又不在” 對耶,那不去了。

 
                對耶,那不去了,結果我還是去了,還把一切回憶都破壞掉。頂著大太陽,拿著地圖擦著汗,企圖走一遍當天走過的路,第一次見面的渡輪樓梯上、騎腳踏車等我的轉角、做遊客生意的雞蛋冰、祈福的天后廟、決定留下來的高雄車站、緊靠的捷運站、已經放棄卻又突然去了的斗六冰室,還有很多很多是我一個人根本沒辦法去的地方。一路上人們都說風車公園很遠,在酷熱的太陽下,自己明明已經汗流浹背累透了,明明力不從心卻不願服輸的咬牙切齒感,想問自己一句到底怎麼了?如果當天沒有遇到機車先生,大概我會像今天一樣遇到其他人,有另一種體驗,另一種心情。


“人生苦短,單思苦長,所以我不單思,我盡量不單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