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January 2013

初到貴境 はじめまして!

     零晨時分的紅眼機,在睏得要死卻不能好好睡的情況下,旁邊坐了一對好不纏綿的男女。真要命。早上六點鐘便到了關西機場,跟無比複雜的售票機苦苦糾纏了好一會兒,心裡一直感嘆:香港的地下鐵可能是全世界最簡單的鐵路系統! 接待的媽媽囑咐到了中轉站便撥個電話去,好讓她到車站接我。問題是,哪來的電話?大概沒有比我更笨的人,說來真可怕,居然拿著大鈔在清早人來人往的車站裡跟人家換零錢。要不是上班族,要不就是快遲到的學生哥們,誰都沒空理我這個異鄉人。其實可以到便利店去,我發誓,當時真的沒想到。站在老舊公共電話旁邊,看著來去匆匆的人群,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怎料路人們說著 [沒關系沒關系喔] 把零錢塞到我手上後便走掉……謝謝,但…這…好吧…正經事要緊!花掉手中的幾個銅板撥了幾次電話,一個小時後便在約定的車站跟接待的媽媽見面。

      在清早北風嘯嘯的日本街頭等了又等,終於看到從遠處趕來的M媽媽;曾經旅居海外,洋化的日本人。人親切得很,特地開車到車站接我回家。在車上閒聊起來,原來家中兩位小妹妹前幾天到了鹿児島度假,M媽媽和H爸爸明天也要出發。雖然時間很趕,但也願意接待我一個晚上,謝謝!

暖心窩的小卡片:)
啊!!!進房間時忍不住尖叫一聲!
是個會讓人尖叫的Sweet Sweet room(但只能待一晚!!
)
       聊聊天、吃過媽媽做的早餐後才十點多。昨晚都沒睡過,睏死人。泡過媽媽精心準備的香薰浴(心裡另一場大爆炸!) ,好,先睡一下再來發掘這國家!殊不知下午三點才起床…在屋子裡轉了三圈居然都沒有人在,只好用家裡的電話打給媽媽:

M
媽媽,我醒來了,你在哪裡呢?
啊,YumiSan,你醒來了。我在做指甲喔!!!!!!
哦…是這樣子喔…可是我想出去逛逛,怎麼辦?
好,你等一下喔,我讓H爸爸回去拿門匙給你

      就是這樣,在房間收拾收拾行李,亂轉了好幾圈,便到廚房去幫忙洗洗洗滌槽內的髒盤子;就在我埋頭努力的同時,H爸爸終於回家了!打個照面後,還來不及放下手上的工作,便被H爸爸急急拉到院子裡去,示範一下怎樣開鎖;那時的我,左手拿著佈滿肥皂滑溜溜的杯子;右手握著正瘋狂滴水的粗糙百潔布;重點是,沒!有!穿!鞋!子!穿著單薄的毛衣,光腳丫子踩在石板路上,那寒氣就筆直地從腳底滲到天靈蓋,只好抖抖身子左右腳交替站;成仙之路不遠矣…啊

“YumiSan,先打開這邊的鎖,然後這裡,看到嗎?這裡這裡
看到了看到了看到了!!
好,那這是大門的,這是家門的,這是腳踏車的。明白不?有問題不?
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問題 x 1000萬次;一心只想跑回屋子生個熊熊大火取暖三日三夜。

      H爸爸匆匆地來又匆匆地走了,約定傍晚回家吃晚飯。天氣冷,穿戴臃腫得令行動有點不便,笨手笨腳的騎上單車出發。日照短;才不過下午,天已經快要暗下來,一切都是淡淡的,淡灰的天空下出現一家一家淡黃灰的平矮小屋。時而有頭頂黃帽子的八九歲小孩結伴回家,總有好幾群,但都很安靜。

小區街景

二手店

誤打誤撞進了一家二手店;裡面所有東西都是人家用過以後又放出來套現的二手貨。香港不流行,即便是一手,也嫌它不夠新不夠潮,更何況是既殘又破的二手貨?!不過,這裡是日本!日本人出名愛整潔,因此寶貝們看起來都乾淨無痕,新簇簇地排排放在架子上。花瓶漫畫腳踏車、帽子襯衫連衣裙;價錢可愛之餘,花點心思便能淘寶;就是這樣,身無分文而兩手空空的我(二手都買不起…殘念) 出門時,夜幕都垂下了。淡黑的街道,都還沒點燈,望過去只有遠遠的一盞燈,眨一眨又消失;我迷路了。騎車繞了幾遍都是回到原點。哼,但別小覷我!好歹也是個專業迷路家,所以…出門的時候早已拍下屋子旁邊的街景。靠著微弱的燈光、屏幕上的照片,在小巷口慢慢推著單車回家。


M媽媽和我


   “YumiSan, 想吃什麼?” Sushi! Sushi!  好吧!於是由H爸爸駕車帶我們到壽司店吃晚飯:D 雖然不是人家那些高級日式料理,但能夠在日本吃壽司已經好滿足! H爸爸健談得來又風趣幽默;不講不知道,原來日本人辦婚禮,光是禮金就讓人打從心底笑出來。H爸爸笑說沒有錢了就來日本結婚吧!


MH爸和我


     日本人愛喝酒是眾所周知,男人尤甚。下班以後往往會流連於居酒屋、小酒館,待到三更半夜才滿身酒氣回家。於是,外國人(你啊!)都對日本男人有個壞印象。其實在日本,若果一家之主下班後便直接回家,妻兒們會覺得 你怎麼那麼閒?都沒事做?爸爸便會成了家中的一件礙事大垃圾。加上日本獨有的交際應酬文化,上司同事們邀你去喝酒;一次不去,二次不去,三次以後就拜拜你條尾,你回家吧!被標籤為 不合群 在這個講求團結一致性的社會裡,這是不允許的。

H爸道” YumiSan!你喝酒嗎?我們回家再喝!小的不敢不從,連忙道 是是是!好好好!” M媽也十分體貼的弄了下酒菜,讓我們痛快地邊聊邊吃!誰料到往後的日子,幾乎天天都喝!

午夜才回房間,蜷縮在暖洋洋的床上,進入夢鄉前都忍不住嘆一聲 暖氣真的是本世紀最偉大的發明!

3 comments:

  1. H爸道” YumiSan!你喝酒嗎?我們回家再喝!”小的不敢不從,連忙道” 是是是!好好好!” M媽也十分體貼的弄了下酒菜,讓我們痛快地邊聊邊吃!誰料到往後的日子,幾乎天天都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呵~~哈哈^^
    對了,三毛的書看看素OK啦,她的文筆已經不適合這年代了,而且她對人事物的看法,當年我也始終覺得有點怪怪的,直到1985年後聽到她跟齊豫潘越雲創作的"回聲"專輯後才了解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喔,一個不小心又跑到國外旅行去!
      回來後就一直在忙,現在才有時間回覆:(

      三毛的書我看了幾本,撒哈拉沙漠的生活很讓人嚮往,我都想去看看!
      只是荷西離去以後,三毛也就變了。看她後期的作品,仿佛都能感受到摯愛離去後的靈魂空洞感。
      了解什麼呢??我也想知道,拜托><

      Delete
    2. 嗯~~要如何說明一個大我二十個年頭的台灣作家作品,給一個小我三十個年頭的香港小孩瞭解勒?
      在台灣她的正反面評述都有,
      正面的不用說了,維護甚力的讀者多是盲目崇拜不能接受懷疑論,這也是三毛提供其主觀的夢幻世界成功之處, 雖然我也認為她是無心插柳又碰上當初的年代世道所致,
      負面的評述我也不完全認同,因為評者也都各有其性格負面之執著或各有其心態立場,
      這樣吧,你想了解我在聽了“回聲”這音樂專輯明白了什麼?

      我用我過去逝去的時間,一段一段的回想,來說明吧
      她成名在1970年代中後期,
      我第一次接觸到她的作品已經是1982年唸大學時,跑社團,把馬子,連自己毫無興趣的文學作品也得充實一下,要不然會沒人要^^,
      那是台灣後軍政時期,雖然觸及顛覆政府言論仍有禁忌,但是其他社會言論經濟方面也都如現在的大陸一般自由,
      但是那時只有散文作品,還沒有正式的遊記作品在市面上,一開始也沒人當她是遊記,只是樹大自然招風,當年台商也開始世界各處趴趴走,尤其是遠赴非洲偏遠地區從事政治外交的台灣農耕團及醫療團也有不少人,
      於是各種懷疑言論開始在各大專院校間傳聞,多集中在她在西屬撒哈拉所形容的異鄉描述,以及她的出身背景,如初中的自閉失學,自讀後遠赴國外求學,….等
      1982年的我觀感初淺,但也總覺得其無病伸吟毛病,似乎她是獨自成長于台灣這塊土地,與當時的台灣人無關,
      她的初中是1960年代中期,那時沒有一所學校不是那麼的教學的,當年面惡心善的老師居多數,其實沒她描述的那般糟糕,
      好吧,當時我的結論是:我們是傻瓜相機,她是Nikon單眼相機,我們的快門不同的,所以看到的世界也是不同,
      但是1970年代末能隨便將有問題的女兒就送國外就學,是外省權貴吧,我是那麼想,莫怪當年的李敖聽著她說: 撒哈拉的黑人同胞等著她回去幫助時,當著她的面嗆她偽善,1970年代末時台灣這塊土地當年也並不好過的…
      這就是我所說,年輕的我當時也覺得怪怪的原因,

      1986年我才聽到“回聲”這專輯,我已經二十五歲,
      聽著“出軌”,只覺得那老師真倒楣,她成名後,這老師頂多五~六十歲,其承受的罵名,我想三毛在乎嗎?
      聽著“今生”我了解了這女人的感情表現是一廂情願的,此時“舒凡”此人已出現,我要是他,在她以出國逼其感情表白時,我也會逃之夭夭
      聽完整張專輯,我只知道這作者感性逼於無知的浪漫,理性專斷到無視他人觀感的雙面衝突個性,雙魚座與牡羊座的優缺點同時呈現在一個女人身上,

      1990年後台灣社會越驅多元,媒體發瘋似的在拼國際化,於是更多的資訊不斷的流進來,記者訪問了中國飯店的老闆,訪問了荷西的家屬知道了他們的相遇過程及荷西的真實年齡,記者也走訪了西撒哈拉….
      記者訪問了三毛父親時,其父不經意的一句:這女兒讓我們隨時活在驚恐的等待中..類似的話,一切..跟我所知的小說,所知的三毛衝突甚大..

      不意外.此時我已屆而立之年了..人總是這樣的
      1991年,她莫名其妙的死在榮總,我們幾個朋友在討論此人一生時,是這麼結論的
      ,如同馬中欣的評述,三毛是三毛,陳平是陳平,

      但是我不認為三毛有意欺騙讀者,也不認為陳平為了成名編造出這麼多的幻像,一切只是她自己的雙重性格使然,加上時代的造化成就了她的大運,
      把她的小說要當散文看,別當遊記去嚮往,她眼中的世界不是“正”常人可了解的,

      現今的我已過知天命之齡,返頭來看你所說的三毛在荷西過世後性情大變一事,
      我只能跟你說,我知三毛其豐富情史,
      我的判斷是: 荷西是她在情感始終找不到歸屬的情形下,潛意識中的“陳平”模仿日本“源氏物語”的主人公光源氏,為了“三毛”而找上了荷西,“陳平”為了“三毛”執行了“光源氏計劃”
      三毛當然愛荷西因為那是陳平安排的,但是荷西真愛三毛嗎?沒人知道吧,我眼中的荷西只是“光源氏計劃”中的那個小女孩,
      三毛跟陳平應該不知道源氏物語,那時代還不流行日本文學,是聰慧專斷的陳平為了感情豐富的三毛所設想出來的策略,
      我也沒看過源氏物語,只知道光源氏計劃,90年代日劇看太多了…唉.....怎麼打了這麼多字勒?
      來企看你新的遊記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