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May 2012

寶島の22天,一個人,背包環島之旅 -- 前言

想在二十出頭的生命裡,做一件到八十歲想起來的時候都還會微笑的事。”

這是一部電影的對白。年初,無意中從網路上看到這句話,讓那個時候快將20歲的我覺得好震撼。我居住的地方是一個很典型的大都市,就像其他一線的城市一樣,這裡唯一講求的就是’效率’ ,人們走路要快,吃飯要快,做事要很快很快。慢的話會怎樣?馬上被淘汰。於是,身為其中一份子的小妹也要適應這種 FAST MOVEMENT,才能在這裡生存下去。除了每天上課下課考試補習外,人生枯燥乏味,八十歲的我大概會想海扁這樣白白浪費青春的我一頓!

      就是這樣,想一個人背著包包流浪去。曾經跟朋友們提起這個念頭,他們的反應都是 “啊~自己一個人去啊?很危險的!” “一個人這麼無聊也去喔?” “你這麼笨,在這裡也會迷路啊,何況是台灣?” “哇~一個人去22天?太誇張” 但我就是想一個人去,一個人背著包包去流浪。剛好找到了一份兼職,也展開了要同時兼顧學業和工作的非人生活。想要辭職的時候,只要一想到流浪之旅,再累再苦也捱下去。
一個人帶著包包到台灣流浪22天, 環島兩圈了,覺得這次的旅程遇到的人和事都像拍電影一樣,會常常在心裡想"不會吧"。二十一個晚上,正常的住過Hostel, 旅館,民宿,也曾經窮到要睡地板,又有借住過人家的房間,捱得過凶宅,也享受得起豪宅。

     
感覺自己不一樣了,因為在旅程中很多事都只能靠自己,沒有人的時候軟弱給誰看? 根據對自己的了解,出發前估計自己會哭不下三十次,但事實上只有兩次而已。曾經被計程車司機騙過,迷路過,連人帶車掉下水溝,無家可歸,坐了反方向的火車,試過趕在太陽下山之前冒著大雨背著接近10kg的包包找住的地方,有過沮喪的時候。但也堅強到令自己另眼相看,兇得走半夜出現在房間的陌生男人,避得過不懷好意的老闆,也躲得過奇奇怪怪的叔叔。

     
覺得自己有傻福,一路上都得到很多人的幫助,坐過很多次順風車,火車上有導遊幫忙介紹景點,跟海軍們一起釣蝦,和原住民朋友一起玩,被富有的老太太接待過,請我吃便當的伯伯,還有很多很多剛碰面就要分開的熱情台灣人。

     
一個人的時候不會無聊,只是坐長途火車的時候會有一點點寂寞,特別是跟幫我的人分開後會有一種無力感,他們都可以回家,而我就要帶著包包繼續到下一站陌生的地方。所以到了最後一星期,選擇在最喜歡的東部的小村莊裡住幾天,每天都悠悠閒閒的,逗逗貓貓狗狗,騎腳踏車逛逛。

     
最近迷上了看台灣的電視節目,有個廣告的標語是" 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會很不一樣" 。如果你有勇氣,有心情,有時間,有金錢的話,帶著包包去外面走走吧。

年輕得無須怕甚麼 

旅行的意義不在於戰利品有多少,照片拍了幾張,景點佔據了幾個。而是,你做了多少瘋狂的事,經歷了那個心跳時刻,和有否看到更不一樣的自己。”

Day 1 -- 電影般的旅程  <-- 按這裡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