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May 2012

Day 9 -- 原住民慶典!喝啦!

Day 9

     昨天晚上3點鐘才睡覺,三個小時後我們便起床了。畢竟在別人的家裡,昨天沒有把包包的東西都放出來,所以早上很快便可以離開了。
台湾自助游图片清晨的旗津外島

台湾图片第四次坐船
機車先生說我走路像遊魂一樣,昨晚又硬要看電視,這麼晚才睡覺。

從西子灣坐捷運到了昨天釣蝦場附近,機車先生要回去拿他的機車,而我要到新光三越幫朋友拿點東西。太早了,沒有胃口吃東西,兩個人坐在麥當勞等商店開門。差不多九點鐘了…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他說“差不多了,你從這裡到那邊就差不多開門了”
“嗯嗯好,你先走吧,我還想多坐一會兒”
“嗯,好。那你自己一個小心一點,之後沒有我這個靠山了,還有十幾天才回去。”
“甚麼…沒遇到你之前我都自己一個玩啊,好好的”
“好,小心一點”

氣氛好尷尬…不知道為甚麼想哭…然後,

太慌張的擁抱,我們只剩一秒,世界崩潰成一座荒島…

      他走了,我一個人坐在那裡寫寫小日記。旅行啊,就是會遇到很多不同的人,分別以後也許一輩子都不會再見面,緣分吧,謝謝這位機車先生讓我體驗到不一樣的台灣,怎樣也想不到自己會跟海軍們一起釣蝦、唱KTV、吃飯、放煙火。現在覺得自己的每一個決定都會讓我碰見不一樣的人,如果昨天沒有賴床,沒有不見了鑰匙,就不會在碼頭上遇到他,那我大概會有另一種體驗。再見了機車先生。
台湾自助游图片      記得昨晚去碼頭的時候,問他會不會覺得很倒霉,遇到我以後出錢又出力,一直折騰到現在?他說

” 少少錢算甚麼,而且在軍中再重的都可以背,記住,這是際遇,我遇到你也很高興啊,你遇到我可能不一定會比沒遇到我好,但一定不會差。如果你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的話,請我喝飲料好了。”

謝謝你。

      中午離開,先到新光三越拿點東西,只是一身流浪客的裝束走進百貨公司,真的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速戰速決,趕緊離開..
      
           到高雄的火車站,昨天只到了門外卻沒有進去的火車站,買票買點東西上車吃,出發到台東。三個多小時的車程,睡一陣子,看著窗外發呆一陣子,最喜歡的大海。

台湾景点图片
     
今晚留在台東金倫的一條原住民村子,村莊的入口已經矗立著很多原住民的圖騰,感覺像進入了某個與世隔絕的領域。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再一次,原住民先生的朋友都不相信我跟他只是在火車上認識的,傻眼,我也很難相信…而且他們一直說我說話的時候有口音…對我來說,他們也是啦!慶典會在晚上六點舉行,安頓好,我們便在村子裡逛逛。台湾自助游图片這是原住民先生的女朋友,合照後我便一個人出去走走,不打擾他們的二人世界=]

      想到海邊看看,只是不知道要往哪邊走,站在村口發呆的時候,剛剛已經見過面的一位原住民朋友停在我旁邊說 “你怎麼一個人在這裡?”於是他便載了我去海邊。他也是軍人,傘兵先生。我們坐在沙灘的大石上,看著海浪一個又一個地撲上來,聽著遠方小孩子們在海邊嬉水的笑聲。海浪這麼大,小孩子們居然還敢在那邊游泳,但傘兵先生說原住民的小孩子一出生就會游泳,而且他們懂得看海水波動而預測下一個波浪有多大,所以很少會發生意外的。傘兵先生在這村子住了二十幾年,在這裡出生、成長,他說他真的好喜歡這裡,每個人都互相認識,互助互愛,像個大家庭一樣。雖然認識不久,但感覺到他是一個很善良純樸的人,讓我忽然變成一個像是入世很深的外來人,願他能一直單純下去,只是他可能永遠都了解不到我獨自流浪,不顧一切想離開城市的心。聊著聊著,身後傳來了火車經過的轟隆轟隆聲,傘兵先生頭也不回就說” 橙色的” ,於是我就等著火車穿越山洞和樹叢,他是對的。

台湾景点图片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傘兵先生送我回村口後便離開去辦點事情,好熱鬧,原來不同部族的原住民已經開始入村了,打著鼓、拿著火把,唱著我不懂的語言,浩浩蕩蕩地走往慶典的中心。覺得他們各式各樣的民族服真的很美,相反穿著背心牛仔褲的自己卻是標新立異的一個,所以很快便被發現了。其中一個領隊的原住民問” 你是哪裡來的?怎麼會知道今天這個慶典?”說明白後,大家對我都很熱情,還居然讓我領隊了,帶著部族入村,我的榮幸=]

台湾自助游图片 一共有三十多個部落參加這次的慶典,大家圍圈圈開始唱歌跳舞。小妹也偷偷地在旁邊學一下。
台湾图片 點火把,準備出去繞村莊一週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

跟隨在隊伍的後方,每到一個地方村長便會指示大家停下來,待周遭靜得只剩下火把燃燒的聲音後,他就開始娓娓道來各個部族的歷史,讓年青的原住民更加了解彼此。

台湾自助游图片      回到了慶典中心,繼續唱歌跳舞,還舉行了部落的比賽,嘆為觀止,是你意想不到的比賽項目,剛剛認識的那個部落頭目不停拉我下去一起玩,可是小妹真的不敢參與…

         期間,原住民先生跟他的朋友到了附近唱KTV,我自己一個留在慶典附近看比賽,突然有個男人跟我說話,原來是民宿的老闆。初時聊天都很正常的,但後來他一直說可以算我便宜一點,說話又愈靠愈近,整個村落除了這裡其他地方都黑漆漆的,突然說要帶我出村看看火車站。他媽的,真的當我是傻子啊!心裡已經火大了,馬上臭臉!臉皮很厚的他還死心不息的纏著我,幸好傘兵先生在這時走出來找我了!救命恩人!小妹趕緊走過去,還一邊說著該老闆的古怪舉動,最後他被傘兵先生的眼神兇走了,萬歲!

          認識原住民先生的其他朋友,他們真的很熱情耶,不停高舉著酒杯說著” 喝啦喝啦” ,一邊問著很多關於我和我城市的問題,好奇怎麼一個香港女生能跑到他們的村莊來。 “香港人會打電動嗎?” “為甚麼你會說國語??“ “香港人會吃米飯嗎?”嗯……聽得我都流汗了。他們接著又分享他們的生活事,還教我幾句部落的話,可是小妹的語言天份不好,已經忘記了…這是第二次在台灣唱KTV,我發現原住民唱歌真的好好聽,天生唱歌的料!
台湾图片

台湾景点图片
      待了一會兒又跑回慶典的地方,比賽結束囉!他們開始到處走,吃吃喝喝,小妹也混進去吃吃喝喝,嘗了一種他們親手包的小米粽子,黏黏的好特別,嘿嘿。
台湾旅游攻略图片卑南族大合照
純樸的村民
台湾图片偷拍他們的大合照

這次離開後,應該沒有機會再跟原住民先生見面了,合照留念。真的很感謝他幫我這麼多,當初在墾丁載我去玩,現在又邀請我來參加慶典,知道我想去阿里山後又幫我聯絡了他的一位朋友,讓他幫我先安排好。謝謝。
台湾景点图片

        零晨3點鐘回到旅店,聽了他們的建議,馬上把梳妝桌拉到門口,提防那個古怪的老闆!然後把整個房間的燈都點亮,躺在床上看著電視中的女主播報導新聞,頭暈暈的……明天早上又要趕火車…晚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